【中央社訊息平台】全國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鮭魚躍龍門隊」嶄露頭角

2021全國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 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鮭魚躍龍門隊」嶄露頭角

發稿時間:2021/09/28 13:20:4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8 13:20:43)2021第5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於9月25-26日在花蓮縣吉安鄉木瓜溪畔進行比賽。由國立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與能源科技中心所帶領的「鮭魚躍龍門隊」於本次競賽所呈現的阿基米德雙螺旋葉片式微水力發電系統展現亮眼,榮獲全國大專組第3名。阿基米德雙螺旋葉片式微水力發電系統其原理主要是利用阿基米德螺旋原理使水從頂部進入螺桿,透過水的重量推動螺旋形板,使水降到較低的高度並導致螺桿旋轉。在建造方面所需的土木工程也較簡單,在所有綠能設施內可說是對環境衝擊相對最小的,非常適合建造在一些偏鄉或原鄉部落的灌溉水圳。

隊長陳文豐表示:「今年算是第三度參與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從學長們的經驗傳承下,我們才有如此的成績。很感謝白益豪老師的指導及業師洪建龍先生、黃先生的大力幫忙,和他們在一起,我們六個人才是一個完整的團隊。我們都已是大四了,下年度可能沒有辦法再參加第六屆的比賽,但是我相信我們系還有很多優秀的學弟妹,相信明年能夠拿出更好的成績,還請各位拭目以待。」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暨教育部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白益豪主任表示,這項比賽結合水利署的資源,以及民間團體的熱情,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要讓校園中的綠能人才,可以在農村社區裡,來實踐小水力發電的專業和知識,進一步帶動地方創生,特別是在98%能源仰賴進口的臺灣是非常迫切議題。東臺灣水資源豐沛,若能善加整合利用,如小水力或微水力發電技術,其對環境與生態的衝擊最小,建置成本也相對低,也是相對容易進入農村發展低碳生活的選項。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00388

1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