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經濟日報】大同、大禮部落缺電 東華大學點亮第一盞綠能路燈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983547

     https://reurl.cc/gzLVZN 2021/12/23

 

17:45:29 中央社 記者張祈花蓮縣23日電

花蓮秀林鄉大禮、大同部落用電仰賴發電機及太陽能板,國立東華大學團隊媒合綠能產業,在山區放置第一盞太陽能路燈,明年將引進小型水力發電設施,改善山區缺電問題。

 

大同、大禮部落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拔約1200公尺,目前仍有20餘戶太魯閣族人留在山上務農及經營民宿,雖距離山下只有約10公里,因車子到不了,電力系統尚未布建,居民進出只能靠雙腳,供電靠著發電機、太陽能板發電支應,曾被外界稱作「黑暗部落」。

 

東華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大同、大禮部落現有太陽能光電設備是5年前由台南社區大學團隊義務協助各家戶建置。這次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接受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USR)邀請前往大同、大禮部落,協助相關發電設施巡檢,初步發現儲能電池蓄電量不足、太陽能板接點生鏽問題。

 

白益豪說,除了檢視現有設備,團隊也發現部落位處立霧溪上游,水量充足且全年有水,這次也評估設置小型水力發電可能性,預計明年將設置示範點,建置可發電50至100瓦電力的小型水力發電設施,24小時儲能可改善太陽能板僅白天發電的缺點,供給夜間電力。

 

此外,東華能源科技中心也帶來大同部落的第一盞路燈,白益豪說,感謝綠能相關企業捐贈一台「太陽光電暨儲能路燈」,只要固定好,就可自動感應天色開啟路燈,為當地族人照明返家的路,也呼籲更多企業、專家加入一起響應洄瀾共好送電到部落的行列。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右1)媒合綠能產業,捐贈花蓮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第一盞太陽光電暨儲能路燈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右1)媒合綠能產業,捐贈花蓮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第一盞太陽光電暨儲能路燈。(國立東華大學提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