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由時報】太魯閣同禮部落成深山綠能示範點 每日可供電12度

資料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10475

資料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635677

 

2022/08/01 13:5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

太魯閣同禮部落海拔約1千多公尺,因電力系統到不了而曾有黑暗部落之稱,僅能仰賴族人揹負發電機上山發電,東華大學「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去年架設第一盞太陽能路燈後,今年4月協助安裝電信強波器,目前更完成14片太陽能板裝設,還將串聯電力儲能系統,預計每日可產生12度電力,打造深山綠能示範點。

 

花蓮秀林同禮部落山區能源短缺,物資運送也極為艱辛,東華大學去年上山設置第一盞太陽能路燈,並與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合作,架設訊號強波器及2片太陽能板,成功優化山區通訊,消息一出獲得各界迴響,陸續挹注更多資源,要將綠色能源應用投入偏鄉部落。

 

東華大學能源中心主任白益豪說,這次共獲得聯合再生能源致贈高效能太陽能板、尚億新能源及裕程國際捐贈模組零件,加上工研院、威騏科技等單位組成技術團隊,與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師生挺進大同部落,延續「送電到部落」計畫,推動部落能源自主。

 

他說,14片太陽能板等設備,以流籠運送,經過層層關卡,終於成功運抵山上,這次建置規模為5KW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第一階段首要設置340W太陽能模組,包含定位、鑽孔、防水處理、配線、巡查與系統整合。

 

白益豪說,為讓部落能循序漸進落實能源自主、系統自我維運的永續目標,也協助族人就線路設計、逆變器安裝、系統維運進行專業技術訓練,8月起則會陸續串連電力儲能系統,待完成後預計每日可產生12度電力,協助改善電力不足問題,作為部落綠能示範點。

 

他說,勘查時也發現部落水力資源豐沛,經評估決定試驗小水力發電可行性,透過水流衝擊扇葉帶動馬達運轉,提供多樣化電力來源,期能布建穩定、永續及減少環境破壞的供電系統,目前已將300W渦流微水力發電系統模組運抵部落,後續將進行系統運轉及發電效益測試。

 

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主任林俞君說,透過產官學界合作,開啟部落綠色能源建置計畫,提升當地能源轉型、通訊發展,逐步改善生活品質,未來會持續拓展綠色能源觸角,點亮更多偏鄉燈火,盡力改善部落能源供給。

大同部落綠能示範-1

大同部落綠能示範-2

瀏覽數: